设计学院(温州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发布信息 >> 设计学院(温州设计学院) >> 规章制度  
 
  •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系 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 所属类别:规章制度   时间:2015年05月22日
  •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系文件

     

    时尚设计系〔2015〕3号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系

    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要求,积极落实学院总体工作部署,围绕“争创全国优势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促进我系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鼓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形成优良学风,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意义 

    学风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高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学风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学风建设是我院履行大学职能,实现大学使命,塑造大学精神的迫切需要;也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厚德长技,励学敦行”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原则,在全系学生中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着力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建设目标 

    建立优良的学习氛围,帮助广大学生树立起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逐步使我系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到“乐学、勤学、会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习风气,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探索并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更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建设原则  

    1、全员育人。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学生参与热情,在学生中形成“学风建设人人建,建设学风为人人”的共识,使广大同学积极投身学风建设。鼓励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宣传学风建设、支持学风建设、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形成党政班子、学工办、专业教师、学生干部和先进分子有效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全程育人。学风建设要贯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每个阶段和场所,新生入学时要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促使其树立正确的意识;对大二和大三学生要强化管理、规范行为。在日常管理中,通过严格规范和落实晨检、巡查、抽查制度实现过程的有效监管。

    3、严格自律。学生自发的自我约束是良好学风的基石,针对我系学生实际,应通过强有力的他律措施促使学生日益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大力倡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功能,使学生成为学风建设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4、严肃处理。进一步梳理和规范违纪学生处理的规定和流程,秉承客观、公正的原则,在事实依据的基础上坚定执行学院相关制度规定,严肃处理违纪学生,树立纪律权威、强化制度的威慑力。

    五、具体措施

    (一)以宣传兴学风

        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橱窗、网络、微信等,积极营造加强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召开专门的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彻底解决学风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问题,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措施及主要任务以及对学生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切实调动每位同学的参与积极性,在全系兴起学风建设的浪潮。

        (二)以教风带学风

        1、第一课堂教学为主导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的建设。教师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

        2、教师的敬业精神、严谨治学态度和求实作风,对学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教师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系部将严格依据《教师工作业绩考核标准》,督促教师加强对课堂纪律、学生听课情况的管理,强化点名制度,对旷课、迟到、早退、带早餐、玩手机等现象,给予相应的记录考核,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

        (三)以管理育学风

        管理育学风、管理育学生。必须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在管理服务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建立“人格上尊重学生,感情上关心学生,工作中信任学生”的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的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1、推行学工办与任课教师、班主任的联系制度。加强学工办与任课教师、班主任的联系和沟通,学工办及时将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等违纪行为的学生信息反馈给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班主任据此与这些学生进行深入地谈心谈话,督促其改善行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2、加强家校联系沟通制度,有效发挥家庭和社会的教育管理作用。家校联系是系部与家长互相交流沟通,了解、研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家校相互理解与信任、融合关系,改进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积极主动取得与家长的联系,并利用正确渠道、采用正确的方式,实事求是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做到家校共同教育。 

    3、坚持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制度。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困难,加强对学生的文明、卫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保障科学合理作息制度。系部也将依据《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强化对辅导员和班主任的考核。

    4、推进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为了更好地了解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系部要求辅导员与班主任每学期听课8次时间前移,于6周内完成,以便于及时发现与处理问题。

    5、完善学风数据采集信息化。实行课堂考勤网络化与任课教师课堂考勤记录一体化管理,以任课教师课堂考勤作为课堂网络考勤的录入依据,避免学生干部考勤包庇行为。

    6、全面实施终端监控。秉承终端监控的理念和思路进行学风建设,课堂的管理终端是任课老师,为此,我系采取辅导员日常巡查和学风建设小组成员及督导抽查的方式对课堂进行检查,重点采集教师课堂考勤管理情况、学生听课状态、学生违纪人数等信息。并将相关数据进行反馈或公布,督促教师有效管理课堂。

    7、强化学风队伍建设。自律委员会是学风队伍的中坚力量,党总支高度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和成长,一方面,加大管理和指导的力度;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学风队伍开展院系和跨系间的学习交流,从思想上、组织上和业务上全方位提升学风队伍的整体素质。

    8、加强社团矫正管理工作。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教育管理,帮助违纪学生成长成才、顺利完成学业,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时尚设计系违纪学生社团矫正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违纪学生社团矫正工作的内容和规范,理顺工作机制和流程,强化学风建设的力度和成效。

        (四)以榜样树学风

    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有赖于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上课情况进行监督,作为综合测评、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评优和组织发展的依据。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指导,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认真作好各类奖学金、先进社团、先进班集体、文明寝室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及时树立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此外,还应结合学院“榜样温职”颁奖与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勤学守纪、勤奋刻苦同学的事迹,发挥学生干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激励学生,真正让学生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五)以活动促学风

        针对我系学生的特点,通过日常工作和一系列特色活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1、在日常工作中突出学风建设

    通过党校的“红色先锋班”学员推荐和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中突出对学习成绩和行为表现的要求,通过各种媒介,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大力推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开展主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设计“课堂表现量量看”、“课堂十字路口”、“我喜欢的课堂脑力风暴”、“我的课堂我做主”等活动,借助微博、微信“学子秀场”等平台,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意识、自觉创建优良学风。

    3、优化“二早一活动”,提高活动吸引力

    在活动设计上,早间活动以我系学生学习特点和作息规律为出发点,采用定向运动,既能实现学生的高参与率、高满意率,也能达到较好的锻炼效果。晚间活动采用社团化运行模式,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学生导师的作用,实现与专业引导、学科竞赛紧密结合的同时,突出素质拓展和专业兴趣拓展和自我学习有机结合。

    在项目建设上,一方面深化“形象设计与礼仪”、“seakey服装定制创业队”和“中国传统手工艺制作”3个院级精品项目建设,配备经验丰富且责任心强的指导教师,在活动经费和教学资源上给予倾斜支持;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彩虹生涯团体辅导”、“玩转不织布”、“服饰品设计”、“手工艺品制作”和“趣味钩针编织”等特色项目。

    在师资配备上,鼓励教师参与项目指导,强化指导效果。每学期不少于15位专任教师担任指导工作,教师全程指导项目每学期不少于15项。此外,选拔一批素质较好的学生导师加入指导队伍,对学生导师开展系统化的培养,提高项目质量和指导效果。

    通过上述优化活动项目、强化指导力量等措施,提高项目质量和增强活动的吸引力,进而促使学生减少“二早一活动”违纪律,养成第二课堂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优良学风。

        六、时间安排

        从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份,系部将紧扣学风建设主题,以第一课堂为中心,以第二课堂为重点,通过开展系列专项活动,促进学生在思想、学习、行为举止等方面有较大改观。

       (一) 组织动员阶段(2015年3月中旬-3月底) 

        1、召开专题会议。系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和查找本系在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切实从思想和行动上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学院整体部署,结合系部实际,制定系部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3、开展宣传动员。召开学生干部层面的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对风建设活动进行具体部署。 

        (二)实施建设阶段(2015年4月-11月) 

    1、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工作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明确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服务与育人工作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从思想和行动上提高加强学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以班为单位开好主题班会。开展以“优良学风我建设”为主题的班会,通过讨论查找本班在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如:旷课、上课玩手机、沉迷网络游戏等)制定切实有效的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引导学生立志成才,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树立优良学风。

    3、加大预警和处理力度,形成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联动、协作共管的局面,建立起有效的违纪学教育机制。加强对行为失范学生的帮扶督导工作,对那些经过谈心和帮扶仍无效果的同学通知其家长,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4、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违纪学生社团矫正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时尚设计系违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系违纪学生社团矫正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社团矫正工作,帮助违纪学生重拾信心、全面提升。

    5、落实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学风数据采集信息化和终端监控等日常管理工作。通过规范的制度和有机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强化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培训。进一步规范学生组织的建设和工作规程,在强化思想教育的同时,开拓素质提升的契机和模式,着力锤炼学生干部的组织纪律性和战斗力,使其成为我系学风建设的主力军和坚定的拥护者。

    7、根据系部特点和学生实际,开展影响力广、参与度高、特色鲜明的各类创建活动和文艺活动,推进学风建设。

    8、积极发掘和评选出表现优异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通过客观公正地评选和有效地宣传,以榜样的楷模作用带动全体学生积极向上、共创优良学风。

       (三) 总结表彰阶段(2015年12月―2016年1月) 

        1、系部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总结。 

        2、评选在学风建设中涌现的先进集体或个人,召开学风建设总结会议进行表彰。 

    3、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巩固学风建设成果。 

    七、组织保障

    为了保障学风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各项举措能够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系部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风建设的方案制定、制度建设、检查督导和组织落实。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谢肖力  施凯

    副组长:杜少勋

    成员:林高丽 徐蓉 章纬超 陈艳艳 李再冉 罗德宇 邢旭佳 钱小微

    时尚设计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风建设工作的具体执行和协调。

     

                                        时尚设计系

                                   二o一五年三月十六日

     

     

     

     

     

    主题词:学风建设                                        

     发:各教研室、实训科、学工办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系办公室2015年3月16日印发 

 

地址:中国·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325035
工作机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
电话:0577-86680000  传真:0577-86680090  电子信箱:wzvtc@wzvtc.cn
备案号:浙ICP备06027531号/经营许可证号:13303000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