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发布信息 >> 建筑工程学院 >> 信息列表  
 
  • 建筑工程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 所属类别:信息列表   时间:2013年03月29日
  •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文件      

         

    温职建工20134      

         

       

         

    建筑工程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化系部内涵建设,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增强系部凝聚力,努力建设有时代特征、高职特色、建工特点的校园文化,经研究,现就加强和改进我系文化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以“三爱”、“三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重点,加强精神文化建设,为系部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1.开展三爱(爱国、爱校、爱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校训主题教育活动、系训、系徽征集活动、优秀校友座谈会等,开展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凝练文化内涵,引领师生的行为。    

    2.开展“三风”(校风、教风、学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评选系级优秀教师,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开展建筑工程系“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评选活动,举行“我最喜爱的大学老师”征文比赛,让学生讲述自己与老师的故事,增进师生感情;落实新老教师结对制度,举办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开办教师文化沙龙(实训3305),开展教师读书活动,提高教师文化素质;组织教工体育文化活动,开展教工慰问,关爱师生,增强系部凝聚力。    

    3.加强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领导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坚持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集思广益、团结和谐、互助合作、高效履职的良好局面,为系部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以深化党建创新学习项目和思政队伍考核为重点,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为系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深化党建创新学习项目。继续完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量化考核制度,依托“红色阵营”、“清风驿站”、“忘忧草”文化沙龙、青年学生读书会等平台,制作《义工卡》、《综合素质测评表》、《成长手册蓝本》,把量化考核与志愿服务、素质拓展、校园文化活动、文明寝室创建、三早一晚管理等工作相结合,丰富量化考核内容,有效拓展青年学生成长空间。    

    2.完善思政队伍考核制度。制定《建筑工程系班主任考核细则》,组织班主任工作培训,开展建筑工程系思政队伍技能比赛,举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树立优秀典型,提升思政队伍工作能力。    

    3.建立师生参与系务管理制度。坚持系务公开制度,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建立沟通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信息,积极发挥教师和学生在系部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    

    三、以楼宇文化建设为重点,加强物质文化建设,为系部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1.走廊文化建设。改造实训3号楼三楼和五楼走廊文化,每层设置一个主题,围绕师德师风、典型(校友、学生)塑造等,广泛搜集内容、归类整理、装裱上墙,营造育人氛围,有效提升整体文化品位。    

    2.“花园小筑”扮靓绿化带。把楼宇文化建设与建筑工程专业特性相结合,发挥师生积极性和创造力,设计制作建筑模型用于装饰楼宇间绿化带,体现建工文化特色,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3.教室文化建设。开展教室板报设计大赛,由各班集体谋划、精心设计,学生亲自动手,互相合作,多方收集整理,使墙报制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极富创意,形成了“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的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局面。    

    四、以品牌志愿服务和清风驿站建设为重点,加强行为文化建设,为系部工作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      

    (一)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1.廉政文化活动。以清风驿站为平台,招募清风驿站工作人员,及时更新清风驿站网站内容,定期维护清风长廊,发挥两大阵地的教育引导功能;开展主题班会、考试诚信教育等廉洁文化进班级、进宿舍活动、清风杯书画大赛、辩论赛等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改版建筑工程系《廉洁文化简明读本》。    

    2.公益文化活动。要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目标化管理,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寒暑假实践、周末实践、社区实践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类型的深入开展;坚持志愿服务基地化发展,拓宽学生实践渠道,促进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发展;坚持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师生积极性,结合建工专业特点,开发“村庄规划”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保障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性与有效性。    

    3.文艺体育活动。组建建筑工程系大学生艺术团,设书画部、声乐部、舞蹈部、语言部、乐队部等,面向全系学生招募学员,全面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质。聘请指导老师,组建青年学生读书会,组建十个以上包括公益、技能、学习、体育、文艺等各类学生社团,开展建筑工程系艺术节、“微讲坛”、“微舞台”、周末文化广场等活动,扩大学生文化活动覆盖面,立足学生需求,提高社团生命力。    

    4.校友文化活动。积极开展走访校友、举行校友讲座、聘请校友担任在校学生导师、组织校友企业来校招聘毕业生、开展校友专场招聘会、校友团聚等活动。    

    5.学术文化活动。鼓励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各类竞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挑战杯”竞赛,组织科技文化节,推进学生的学术科技类活动。    

    (二)建立高职特色行为模式      

    组织开展以“三进一留”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即鼓励大学生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广泛开展以科技创新研究、创业就业实践。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加强课堂专业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校内资源与校外企业相结合、教学与学生教育管理相结合,进而促进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提升。    

    举办职业礼仪比赛、职业道德辩论赛、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等,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    

    (三)推进学生行为养成    

    1.教育促行为养成。    

    1)二早一活动。以“二早一活动”为载体,立足活动的“常态化”和“菜单化”、“结合性”和“专业性”,结合专业特色、学生特点和本系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依托各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设计出适合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活动内容,使活动更贴近个体实际,更受学生欢迎,使更多学生从中受益,提高学生满意度。要初步形成“二早”以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为主,“一活动”以专业学习、技能训练为主、以兴趣培养和社团活动为辅的菜单化“二早一活动”形式。    

    2)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时跟踪回访重点心理困难学生,及时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开展新生心理适应性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性讲座、新生心语等活动,提高新生的心理适应能力;依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培训和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开辟师生文化沙龙,开展师生谈心工程,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渗透,凸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    

    2.管理促行为养成。    

    1)严肃学生日常管理制度。继续坚持在公寓区、教学楼开展早间学风检查、公寓区专项大检查,严格落实学生出勤“日周月”汇报制度,编制《建筑工程系学情通报》,使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养成严格遵守制度的习惯和作风。    

    2)加强学生公寓文明创建。以文明寝室评比为抓手,完善文明寝室评比制度,树立了优秀寝室的典型;以公寓文化节活动为载体,开展具有公寓特点、系部特色、高职特性的文化活动,丰富公寓文化生活;建立建筑工程系学生宿舍重点学生(寝室)档案,建设建筑工程系学生宿舍教师、学生干部(党员)责任区,开展公寓管理技能训练暨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活动;推进专业教师、思政人员联系寝室制度,开展“促膝长谈话成长”等教师走访寝室活动,倾听学生心声,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引导学生健康生活。    

    3)完善违纪学生教育体系。通过建立重点学生档案、公寓管理责任区,坚持和完善教师联系寝室制度,深入开展文明寝室创建,以形成较为缜密的学生违纪预防体系;通过健全违纪学生预警制度,警醒违纪学生不再违纪;通过完善违纪学生处分解除机制,重树纪律处分威慑力;通过引入暂缓处分机制、丰富违纪学生志愿服务内容开展违纪学生社团矫正,提高违纪学生矫正不良行为习惯和心理的积极性;进而完善以违纪学生预警制度为前提,以违纪学生社团矫正为核心,处分教育并重的的违纪学生教育体系。    

    3.服务促行为养成。    

    1)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创造更多有效形式,构建家校帮教网络,建立与各类学生家长经常联系性制度;开展学习困难外省新生排查工作,健全学习困难学生档案,通过教师辅导、学生群体互助等方式,建立开放式学习阵地,充分利用各种场所开设“帮学小课堂”,打造“帮学绿色通道”; 开展“一助一”导学等行动,制定困难学生导师制度;开展“一帮一”助学行动,建立获奖学生回报制度,集合“学习风尚奖”获得者、“十佳百优”学生等各类优秀学生代表组成“优秀学生巡讲团”,通过“青年论坛”、主题班会等载体教育、激励学生,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就业服务。    

    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联系网络,成立学生就业服务部学生组织专职负责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建立毕用人单位qq群、毕业生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准确掌握毕业生动态。动员全系教师积极走访企业,要求各教研室走访联系10家以上企业,其中3家以上精选化企业,主动为毕业生寻找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办好期初的精选化招聘会和4月份的“做、展、评、聘”招聘会,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附件:建筑工程系2013年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推进表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二○     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文化建设  实施  方案                              

      发:建筑工程系各科室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办公室           2013         3         25         印发      


     

    建筑工程系2013年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推进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措施步骤          

    完成时间          

    主办人          

    主要参办人          

    备注          

    1

    “三爱”(爱国、爱校、爱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开展“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凝练文化内涵,引领师生的行为。

    1.组织观看“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网上展馆,引导学生爱国爱党;                                                                                 

    20131

    杨晶晶

    包邦胜

    精神文化建设

    2.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开展诗词朗诵比赛;

    201345

    包邦胜

    张宇、郭晓菲

    3.以主题团日活为载体开展校训主题教育活动;

    201326

    包邦胜

    张宇、郭晓菲

    4.向全系及全院征集系训、系徽征集活动;

    201324

    包邦胜

    张宇、郭晓菲

    2

    “三风”(校风、教风、学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增进师生感情、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与文化素质、关爱师生,增强系部凝聚力。

    1.开展建筑工程系“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评选活动;

    201335

    苏跃飞

    李之松、杨晶晶

    2.举行“我最喜爱的大学老师”征文比赛,让学生讲述自己与老师的故事;

    201345

    包邦胜

    张宇、郭晓菲

    3.落实新老教师结对制度,举办青年教师说课比赛;

    201326

    方倩如

    李之松

    4.开办教师文化沙龙(实训3305),开展教师读书活动

    201326

    苏跃飞

    杨晶晶、郭晓菲

    5.组织教工体育文化活动,开展教工慰问。

    常态化

    苏跃飞

    李之松

    3

    加强班子建设

    提高领导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形成集思广益、团结和谐、互助合作、高效履职的良好局面,为系部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1.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有计划有主题地开展学习;

    常态化

    苏跃飞

    杨晶晶

    2.坚持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常态化

    苏跃飞

    李之松

    4

    深化党建创新学习项目

    促进我系学生党员培养与发展工作做到高效、准确、科学、规范、合理,全面引导我系学生的个人发展与素质提升。

    1.修订完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量化考核制度;

    20132

    杨晶晶

    包邦胜

    制度文化建设

    2.依托“红色阵营”、“清风驿站”、师生文化沙龙、青年学生读书会等平台,制作《义工卡》、《综合素质测评表》、《成长手册蓝本》;

    201326

    包邦胜

    杨晶晶

    3.把量化考核与志愿服务、素质拓展、校园文化活动、文明寝室创建、三早一晚管理等工作相结合,丰富量化考核内容,有效拓展青年学生成长空间。

    201326

    杨晶晶

    包邦胜

    5

    完善思政队伍考核制度

    树立优秀典型,提升思政队伍工作能力

    1.制定《建筑工程系班主任考核细则》;

    20132

    苏跃飞

    杨晶晶

    2.组织班主任工作培训;

    201311

    苏跃飞

    杨晶晶、郭晓菲

    3.开展建筑工程系思政队伍技能比赛;

    20135

    苏跃飞

    学工办

    4.举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36

    苏跃飞

    学工办

    6

    建立师生参与系务管理制度

    加强信息公开与交流,积极发挥教师和学生在系部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

    1.坚持系务公开制度;

    常态化

    苏跃飞

    李之松、杨晶晶

    2.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建立沟通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信息。

    常态化

    苏跃飞

    李之松、杨晶晶

    7

    楼宇文化建设

    结合专业特色,营造育人氛围,有效提升整体文化品位。

    1.走廊文化建设。改造实训3号楼三楼和五楼走廊文化,每层设置一个主题,围绕师德师风、典型(校友、学生)塑造等,广泛搜集内容、归类整理、装裱上墙;

    201325

    苏跃飞

    胡月莲、杨晶晶

    相关专业教师

    物质文化建设

    2.“花园小筑”扮靓绿化带。把楼宇文化建设与建筑工程专业特点相结合,发挥师生积极性和创造力,设计制作建筑模型用于装饰楼宇间绿化带,体现建工文化特色,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201325

    苏跃飞

    胡月莲

    相关专业教师

    3.教室文化建设。开展教室板报设计大赛,由各班集体谋划、精心设计,学生亲自动手,互相合作,多方收集整理,使墙报制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极富创意,形成了“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的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局面。

    201325

    苏跃飞

    包邦胜、张宇

    8

    廉政文化活动

    以“清风驿站”为平台,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形成廉洁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1.招募清风驿站工作人员;

    20133

    杨晶晶

    郭晓菲

    行为文化建设

    2.更新“清风驿站”网站内容;

    常态化

    杨晶晶

    张昌夫、张宇

    3.定期维护“清风长廊”;

    每学期一次

    杨晶晶

    郭晓菲

    4.开展主题班会、考试诚信教育等廉洁文化进班级活动;

    20134月、12

    杨晶晶

    张宇

    5.“清风杯”书画大赛、辩论赛;

    20131012

    杨晶晶

    包邦胜

    6.改版建筑工程系《廉洁文化简明读本》。

    20136

    杨晶晶

    郭晓菲

    9

    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目标化管理,促进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发展;坚持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师生积极性,结合建工专业特点,保障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性与有效性。

    1.完善系部志愿者工作体系,坚持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制度化、基地化;

    常态化

    包邦胜

    杨晶晶、张宇

    2.打造星级志愿者评选工作,按志愿服务时间,予以定级;

    201346

    包邦胜

             

    3.依托建筑专业,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村庄规划”、环保行动等志愿品牌工作;

    201369

    苏跃飞

    包邦胜

    相关专业教师

    4.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开展志愿者服务微讲坛,每月开设一期,每期邀请一名社会知名人士进行讲座。

    常态化

    包邦胜

             

    10

    文艺体育活动

    全面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质,扩大学生文化活动覆盖面,立足学生需求,提高社团生命力。

    1.组建建筑工程系大学生艺术团,设书画部、声乐部、舞蹈部、语言部、乐队部等,面向全系学生招募学员;

    201326

    张宇

             

    2.聘请指导老师,组建青年学生读书会,组建十个以上包括公益、技能、学习、体育、文艺等各类性质的学生社团;

    201326

    包邦胜

    张宇

    3.开展建筑工程系艺术节、“微讲坛”、“微舞台”、周末文化广场等活动;

    2013911

    张宇

    包邦胜

    11

    校友文化活动

    以优秀校友为引领,促进学生职业素质的提升。

    1. 积极开展走访校友、完善优秀毕业生资源库;

    每年1012

    张昌夫

    杨晶晶

    2. 举行校友讲座、聘请校友担任在校学生导师、校友团聚等活动;

    每年1012

    张昌夫

    包邦胜

    3. 组织校友企业来校招聘毕业生、开展校友专场招聘会。

    每年10

    ~次年4

    张昌夫

    杨晶晶

    12

    学术文化活动

    激励师生提升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

    1.鼓励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各类竞赛;

    常态化

    方倩如

    胡月莲

    2.组织科技文化节,推进学生的学术科技类活动;

    20131011

    胡月莲

             

    3.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挑战杯”竞赛。

    常态化

    胡月莲

    包邦胜

    13

    建立高职特色行为模式

    以能力为本位,突出职业特色,引导学生发展。

    1.组织开展以“三进一留”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广泛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创业就业实践;

    201348

    薛朝晖

    苏跃飞、方倩如、各专业负责人、李之松、胡月莲、杨晶晶、包邦胜

    2.举办职业礼仪比赛、职业道德辩论赛、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与简历制作大赛。

    2013912

    张昌夫

    包邦胜

    14

    “三早一晚”活动

    立足活动的“常态化”和“菜单化”、“结合性”和“专业性”,结合专业特色、学生特点和本系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1.开展三早一晚项目领办制,丰富三早一晚活动内容;

    每学期期末

    包邦胜

    张宇

    2.行成三早活动以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为主,“一晚”活动以专业学习、技能训练为主、以兴趣培养和社团活动为辅的“三早一晚”菜单化活动形式;

    20132

    包邦胜

    张宇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管理,提高学生干部积极性与管理能力;

    201336

    包邦胜

    张宇

    4.依托各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设计出适合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活动内容,使活动更贴近个体实际,更受学生欢迎,使更多学生从中受益,提高学生满意度。

    常态化

    包邦胜

    张宇

    15

    心理健康教育

    进行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渗透,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1.建立和完善心理问题人群工作档案,与心理咨询老师紧密沟通联系,时跟踪回访重点心理困难学生;

    常态化

    杨晶晶

    郭晓菲

    2.开辟师生文化沙龙,开展师生谈心工程;

    2013212

    杨晶晶

    郭晓菲

    3.组织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性讲座、“新生心语”等活动,提高新生的心理适应能力;

    20139

    杨晶晶

    郭晓菲、包邦胜

    4.依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培训和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

    常态化

    郭晓菲

             

    16

    严肃学生日常管理制度

    严肃管理,促进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养成严格遵守制度的习惯和作风。

    1.编制《建筑工程系学情通报》;

    2013212

    张宇

    郭晓菲

    2.严格落实学生的“日周月”出勤汇报,并进行抽样检查;

    常态化

    张宇

    郭晓菲、杨晶晶

    3.加大法定节假日和长假期间的提醒和审查;

    常态化

    张宇

    郭晓菲

    17

    加强学生公寓文明创建

    丰富公寓文化生活,倾听学生心声,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引导学生健康生活。

    1.以“一寝向前冲”寝室卫生检查活动为载体,树立了优秀寝室的典型;

    常态化

    张宇

    郭晓菲

    2.建立重点学生、寝室档案,进行准确和针对性管理;

    常态化

    张宇

    郭晓菲

    3.建立教师、学生干部(党员)的学生寝室责任区,开展公寓管理技能训练和突发事件处置演练;

    201212

    张宇

    杨晶晶

    4.推进专业教师、思政人员联系寝室制度,开展“促膝长谈话成长”等教师走访寝室活动;

    2013212

    杨晶晶

    张宇、班主任

    5.坚持“晚归不归温馨提醒”制度;

    常态化

    张宇

             

    6.开展33寝室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

    201212

    20135

    张宇

             

    18

    完善违纪学生教育体系

    完善以违纪学生预警制度为前提,以违纪学生社团矫正为核心,处分教育并重的的违纪学生教育体系

    1.通过建立重点学生档案、公寓管理责任区,坚持和完善教师联系寝室制度,深入开展文明寝室创建,以形成较为缜密的学生违纪预防体系;

    常态化

    张宇

    郭晓菲

    2.健全违纪学生预警制度;

    常态化

    张宇

    包邦胜

    3.完善违纪学生处分解除机制;

    常态化

    张宇

             

    4.引入暂缓处分机制、丰富违纪学生志愿服务内容开展违纪学生社团矫正。

    常态化

    张宇

             

    19

    帮扶体系建设

    从经济、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构建家校帮教网络,建立与各类学生家长经常联系性制度;

    常态化

    郭晓菲

    杨晶晶

    2.开展学习困难外省新生排查工作,健全学习困难学生档案;

    常态化

    郭晓菲

    张昌夫

    3.建立开放式学习阵地,充分利用各种场所开设“帮学小课堂”,打造“帮学绿色通道”;

    2013312

    郭晓菲

    杨晶晶

    4.开展“一助一”导学等行动,制定困难学生导师制度;

    2013312

    郭晓菲

    相关专业教师

    5.开展“一帮一”助学行动,建立获奖学生回报制度,集合“学习风尚奖”获得者、“十佳百优”学生等各类优秀学生代表组成“优秀学生巡讲团”,通过“青年论坛”、主题班会等载体教育、激励学生。

    2013312

    郭晓菲

    杨晶晶、包邦胜

         

 

地址:中国·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325035
工作机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
电话:0577-86680000  传真:0577-86680090  电子信箱:wzvtc@wzvtc.cn
备案号:浙ICP备06027531号/经营许可证号:13303000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