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发布信息 >> 公共基础学院 >> 信息列表  
 
  • 2018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 所属类别:信息列表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 为认真落实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及生源信息上报工作的函》,现我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特确定以下学生体质测试实施方案。

    一、测试目的

    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全方位了解学生身体形态机能和运动技能,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体质状况,为学校的体育教学与管理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二、测试对象

    全日制在校所有学生。

    三、测试内容

    1、身高/体重;2、肺活量;3、坐位体前屈;4、立定跳远;5、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6、50米跑;7、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

    四、测试时间

    所有测试对象的体测数据采集在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并汇总到学校公共教学部体质测试中心。

    五、测试地点

      体育馆、田径场等体育场地。

    六、测试成绩及评定办法

    1、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2、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3、项目权重分配如下表

    测试对象

    单项指标

    权重(%)

    大学各年级

    体重指数(bmi)

    15

    肺活量

    15

    大学各年级

    50米跑

    20

    坐位体前屈

    10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10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20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七、测试方法(详见附件2)

    1、18级全体学生与17级三年制学生按照体育教学班进行测试,并由任课教师安排测试项目、时间和地点;17级二年制学生、16级全体学生与15级本科班学生按行政教学班进行测试,由公共教学部在11月份统一安排集中测试,具体要求见附件4。

    2、所有数据分别由测试仪器和人工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记录。

    3、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项目的测试每位学生原则上有2次测试机会。其余项目每人一次机会。特殊情况除外。

    八、测试要求

    1、各院(系)务必派专人密切配合,做好组织和宣传工作,使每位测试对象都能认真参加并顺利完成测试。

    2、测试前,必须认真阅读体质测试相关知识(见体育教材)。

    3、测试穿着运动鞋服(穿拖鞋、高跟鞋等不适合运动者不予参加测试)。

    4、按行政教学班测试项目时必须随身携带有效证件,否则不予测试。

    5、测试过程中要遵守秩序,听从安排,保持现场安静,切勿大声喧闹。

    6、严禁替代测试或作弊如跑步过程中抄近道、漏圈等。一经查实,取消测试成绩,并上报学校做严肃处理。

    7、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公共教学部体质测试中心;

    联系人:赵老师,13732099030;朱老师,15868135698 

    九、注意事项

    1、测试成绩分别为大学体育课程独立的0.5学分,是每个同学的必修学分。若不及格,将影响到个人的评优、评先以及毕业等。教育部发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2、参加保健课学习,以及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测试的同学,需填写(附件1)《温职院学生体育特殊情况申请表》(公共教学部网站信息公开栏下载)并提供县级以上医院的证明原件,由相关部门领导签字同意后统一汇总至体质测试中心。

    3、对成绩有异议的个人,可以自成绩公布之日起两周内,咨询体质测试中心进行数据查询,逾期不予受理。

    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公共教学部

    2018年10月15日

     

     

     

      

     

     

    附件1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体育特殊情况申请表.doc

    附件2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项目测试方法.doc

    附件3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标准.doc

    附件4 体质测试排班情况安排表.doc

 

地址:中国·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325035
工作机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
电话:0577-86680000  传真:0577-86680090  电子信箱:wzvtc@wzvtc.cn
备案号:浙ICP备06027531号/经营许可证号:13303000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