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保卫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发布信息 >> 保卫处(保卫工作部) >> 信息列表  
 
  • 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基本常识
  • 所属类别:信息列表   时间:2010年10月14日
  •  
     
     
     
     
    一、 什么是“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2、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3、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4、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二、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应检查内容有哪些?
        1、场所内用火、用电、用油、用气。 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
        3、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消防安全标志设置。 4、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室内消火栓、防火门。 5、灭火和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
    三、四懂四会 ?
        1、四懂 a、懂得岗位中的不安全因素和火险隐患,b、懂得火灾的预防措施,c、懂得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d、懂得自救和逃生的方法
        2、四会 a、会报警,b、会使用各类消防器材,c、会扑救初起火灾,d、会组织人员疏散
    四、发生火灾,如何拨打119报警?
        接通电话后,请不要紧张,必须以下四个内容讲清:
        1、发生火灾单位或个人详细地址。2、起火物。3、火势情况。4、报警人姓名和所用电话号码。
    五、如何扑灭初起火灾方法?
        事实证明,扑灭初起火灾是减小火灾损失,杜绝人员伤亡最重要的一环。如果不掌握正确方法扑救,贻误时机,火灾失去控制就会形成巨大灾害。
        1 、灭火基本原理“冷却、窒息、隔离、化学抑制”。
        2、 常用灭火剂有
            ①、 水(室内消火栓供应)起冷却窒息隔离功能,用于一般火灾。
            ②、 泡沫  扑救可燃易燃液体火灾,起隔离、窒息、化学抑制功能。
            ③、 干粉灭火器  用于固体、液体、气体、电气火灾扑救,使用范围较广。操
    作简单,使用较为普及。
            ④、 二氧化碳  起冷却和窒息功能,对使用场所要求较高,使用前先预警,保证人员先安全撤离,再开启使用。
    六、发生火灾时,如何组织疏散逃生?
          公众聚集场所一个共同特点是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人员伤亡,因此,逃生很重要,如何在火灾初期疏散逃生呢?
         1、必须有组织的疏散。避免慌张无序和踩踏事件发生。
         2、必须正确通报,防止混乱。场所从业人员应先疏散最不利区域内人员逃生,再分批疏散,防止混乱。
         3、必须疏散引导。人们急于逃生的心理作用下,会造成拥挤,场所从业人员应予以掩护疏导。
         4、通过浓烟区,以最低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无助口鼻。
         5、当火灾较大,救生通道被切断时,被困人员应采用湿毛巾等堵住门缝隙,等待救援人员到来,不可盲目跳楼。
         6、发生火灾时,请不要乘坐电梯,以免困在里面,窒息死亡。
    七、判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不合格标准:
          1、未依法取得消防行政许可、备案、擅自投入使用和营业的。
          2、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
          3、未按要求组织防火检查、巡查、发现隐患不改正的。
          4、不能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初起火灾扑救力量,组织混乱,不能正确引导疏散。
          5、未按要求设置消防安全标志。
          6、提问场所从业人员回答准确的人数低于被提问员工总数的80%。
    八、消防安全专项档案建设
          1、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2、每日巡查记录。3、每月防火检查记录。4、每季消防设施检查。 5、每半年组织消防疏散预案、灭火演练记录。6、各项制度
    九、消防控制室建设
          1、建设标准: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应当制定消防控制室管理及应急程序、消防报警信号处置程序、灭火自动报警系统逻辑关系、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消防水泵房管理制度、消防水泵启泵流程、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制度、消防组织结构图、内部装修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制度、灭火与应急疏散预案、用火用电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等制度规定。其中消防控制室管理及应急程序、消防报警信号处置程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逻辑关系、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应在消防控制室醒目位置统一张贴;消防水泵房管理制度、消防水泵启泵流程应在消防水泵房醒目位置统一张贴。
          2、专项档案建设: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建筑应当有建筑竣工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备地址编码对照表、建筑消防设施一览表(含建筑概况、末端试水装置和试水阀位置)、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日常防火巡查记录、设备使用说明书、建筑消防设施年度检测报告、设备维修检查记录等档案资料
          3、强化消防设施管理:消防设施状态标识化,设施检查、记录规范化,设施维护、检测经常化
     
          严格按照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标准要求,扎实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地址:中国·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325035
工作机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
电话:0577-86680000  传真:0577-86680090  电子信箱:wzvtc@wzvtc.cn
备案号:浙ICP备06027531号/经营许可证号:133030000238